•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感念师恩不靠一顿谢师宴

发表时间:2020-09-07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又是一年金榜题名时,要离开学习生活多年的校园,师生情难离难舍,摆一桌谢师宴,成了感谢师恩的首选方式。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吃一顿饭,原本没有什么大不了,但现实中,一些高档消费、铺张浪费、违规吃请,却让谢师宴变了味,给清清爽爽的师生关系掺了杂质,也扭曲了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常常说,一个好老师,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处在学习阶段,学生就像一张白纸,作为人生的导师,老师不仅在教授学生书本知识,更是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纯粹而高尚、难得而珍贵。珍视这份情谊,需要师生用心用情呵护,千万不能与过分铺张的吃吃喝喝划等号,不能用一顿酒宴庸俗化、简单化、物质化。

  变了味的谢师宴,在一些地方成了一门念歪的生意经,一股违纪的坏作风。一些酒店、餐馆抓住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推出豪华谢师宴,价格虚高、华而不实,浪费严重、滋长攀比。除了宴请,还有部分“活跃”的家长在家长群里召集,出钱给老师购买昂贵礼物,不管其他家长是否愿意,都得出钱,否则就会被贴上没有人情味儿标签。更有甚者,有的公职人员利用职权,公款宴请,违规违纪,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尊师重道,感念师恩,心情可以理解,但越是感念老师的恩情,越要用适合的方式来表达。要知道,老师们辛勤教育学生,并不是为了毕业时的一顿饭。

  在一些偏远山区,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坚守山村小学的老师将自己碗里的饭菜拨到学生的碗里,自己掏钱给学生们买新衣、新鞋。老师们宁愿少吃一口,也要让孩子们吃饱,宁愿自掏腰包,也要让孩子们穿得好一点。所以,师生之间的关系,根本不是口腹之欲所能替代的。学生的成长成才,才是对老师最好的感恩,学生们能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才是老师最大的成就和骄傲。

  面对家长和学生的过度吃请,老师也要拒绝。很多时候,老师在面对家长和学生的热情宴请时,难以拒绝,担心会伤害了他们的热情,只好应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其实家长和学生设宴,是为了表达谢意,至于去还是不去,决定权在老师,就算不去,也不会因为老师的一次拒绝,而在家长学生心中留下高冷的印象。相反,这也是在学生们离校时,老师在特殊的课堂上,给他们上“最后一课”,让学生们学会用正确的态度和方式,去处理社会人际关系。这样生动的一课,对学生来说更加宝贵。

  学生感恩老师,方式有很多,相比一顿谢师宴,最好的方式,不如带着老师的期待和嘱托,走好人生路,这样走心的礼物,才珍贵、厚重。(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