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拒绝抄袭,尊重原创

发表时间:2020-09-07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杭州师范大学教师郭彦努发表的文章《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被指抄袭豆瓣博主“心匠”的文章《深山藏古寺(八)--古宕石佛寺》。澎湃新闻比对发现,被指抄袭的论文系于2019年10月发表于《浙江建筑》第36卷,第5期,发表时间晚于豆瓣博主“心匠”的文章,且两者正文部分存在多处雷同。(澎湃新闻 8月20日电)

  毕加索曾说:“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不错的工匠善于抄袭,而伟大的工匠善于引用),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纵观历史,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的深意。愚笨的人只会原封不动地“窃取”他人的智慧成果,而聪明的人可以通过前人的作品汲取灵感从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才是真的高手。

  拒绝抄袭,尊重原创是精品问世的前提。“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千古绝唱,为世人称颂。其实,这句诗是化用了南北朝诗人庾信的《马射赋》中的句子:“落花与芝盖同飞,杨柳共春旗一色”。而王勃诗中彩霞自上而下,孤鹜自下而上,好似齐飞,天水相接,上下浑然一色,色彩浓艳而背景阔大,在一句中自成对偶。较前人之作,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拒绝抄袭,尊重原创是尊重自我的体现。抄袭,是对自我能力的不信任,也是对自我灵魂的亵渎。复制粘贴的人生是虚幻精彩的人生。“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在古文运动中高举“师其意不师其辞”,“辞必己出”,的诗文创作大旗,创作出了独具特色的优秀作品,表达了自我真实心声。

  拒绝抄袭,尊重原创是激发创新意识的重要方式。开放、平等、协作、分享是互联网的精神本质,但分享不是照抄照搬,产权意识的淡薄和产权保护的不力会损害原创者的创作热情,反之,尊重原创才会有更多流淌着鲜活血液的创新作品涌现。

  复制粘贴纵然简单,但它扼杀了思想的灵性,打破了诚信人格的防线,毒化了社会风气。拒绝抄袭,尊重原创,势在必行。(蒲江县评论员 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