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四化”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0-09-07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聚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把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要健全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8月26日 新华社)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句话是大城小巷里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它不是高大上的口号,而是点滴生活真实写照。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让“四化”推进志愿服务大有作为。

  精准化。志愿服务要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创新开启了“按需点单”精准服务。让爱与温暖不断传递、不断互动,及时梳理、汇总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与建议,根据供需实际,统筹推进精准化服务。有了点滴中的温暖反馈,每一项细致入微的服务,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量化的“滴灌”中产生“文明芬芳”的质变,掀起全社会精准服务的热潮。

  常态化。一开始有些志愿服务因缺乏系统管理,流于形式,有人这样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三月里来,四月走”。很多人听了不是滋味,确实反映出志愿服务中存在的切实问题。而如今的志愿服务已不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不是作秀。它已成为“家常便饭”,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日常的每一天里都离不开志愿服务。在引导全民将志愿服务融入点滴生活的过程中,只有常态化开展,才能让志愿服务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便利化。乘上互联网“快车”,志愿服务让资源利用发挥出了最大效益。“互联网+”志愿服务,既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又能让志愿者更加便利的参与活动,更加便利的为民众提供服务,实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通过互联网“一站式”服务,让爱心服务更高效便捷,借助互联网“好帮手”,让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更便利化。

  品牌化。原本志愿服务精神内存于心,通过大力开展推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后,有了外化的表彰与鼓励,让志愿服务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文明品牌。从最美志愿者到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再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到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一个个最美志愿故事汇聚,推动优质的志愿服务成为整个社会的一股有生力量,让志愿服务成为影响深远的品牌,用至深至切的人格魅力诠释出志愿服务精神和真谛。(金牛区评论员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