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勤俭节约需要全民行动

发表时间:2020-09-07 15: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在重庆,大型餐饮店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单人套餐,并引导顾客适量点菜。自助餐厅拿出奖励办法,带动大家自觉“光盘”。各餐饮店还会预判食客人数,合理采购食材,在制作餐食时精确使用原材料;顾客用餐完毕后,提醒打包。(人民日报)

  为了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各地相继推出了相关的政策,很多餐馆也积极响应,推出了小份餐、半份菜和服务员根据顾客人数推荐适量的菜等措施,还积极鼓励顾客将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这能够在社会上营造全民节约的良好氛围,鼓励人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浪费,守护“舌尖上的节俭”。勤俭节约需要全民行动,政府要推出政策鼓励节约,餐馆需要设立一人餐、小份菜等,人们需要在生活中落实节约措施,杜绝浪费。

  勤俭节约需要设立切实有力的措施,拒绝形式主义。近期,有餐馆为了响应节约的号召,根据顾客剩的菜对厨师进行奖惩,如果剩的菜过多就要处罚做这道菜的厨师,还有餐馆推出“n-2”的做法,就是根据顾客的人数减掉两个人的菜量再上菜,这些都使得网友们纷纷吐槽,认为是形式主义,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鼓励勤俭节约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可以落实的措施,摒弃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将节俭落实到位。

  勤俭节约需要提升人们的意识,引起重视。意识影响行为,要培养节约的习惯,首先就要提升人们对于节约的重视心理,让大众明白节俭的意义,以及浪费的不良影响。对此,各地要加强宣传,以科学的指导引导人民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继续发扬光大,让节俭的作风规范人们的日常生活。

  勤俭节约需要全民行动,这并不是一句空谈,而是需要长远落实到一个习惯,是一项兼具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任务,是现实的需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那么社会上的浪费现象将会减少,偏远地区的人们也有机会填饱肚子,贫富差距会一步一步地缩小,共同富裕的目标也将会实现!(双流区评论员 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