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今天,我们怎样铭记历史

发表时间:2020-09-09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9月3日新华社)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至此,中华民族经过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牺牲3500多万军民为惨重代价的付出,终于一洗百年雪耻,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然而,随着战争的硝烟逐渐远去和历史的车轮逐渐向前推移,再加上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等方面原因,极少数人尤其是一些少年儿童对于那段屈辱的历史、悲壮的历史了解不多、认知不够,有的甚至忘得一干二净。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日本帝国主义虽是弹丸岛国,但其却早就对中国虎视眈眈,心怀狼子野心,并且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先进武器,先是侵占我国东三省,随后全面发动了侵华战争。其所到之处是烧杀奸淫、无恶不作,更是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为了抗击日寇,中国人民“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皆抗战有责、守土有责”,并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夺取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应该说,对于这段屈辱的历史、沉重的历史,每个人都不愿意提及。但时间的年轮又是那么无情,滴滴答答又让我们无法忘记那段历史。既然如此,那么今天我们该怎样铭记那段历史呢?

  笔者认为,不能止于每年的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这一天,而是要更加注重平时的宣传教育、涵养与熏陶。要广泛开展以“抗日战争”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全民族的爱国情怀。要不断创新宣教形式,除了利用电视报纸书刊之外,还应引入“互联网+”抗战历史方式,将抗日战争历史搬出博物馆,送上“云端”;同时还要经常性地组织以抗战为题材的文艺创作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大家铭记那段历史。要不断丰富内容载体,除了利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之外,还要利用好“开学第一课”进行教育,将抗战历史制作成动漫、卡通电影,通过手机客户端、抖音等多种方式进行传播与推广,真正让抗日战争历史植根于心,转化为满腔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牢记历史、铭记历史,才能够更加珍惜现在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不断砥砺前行,凝聚起不断奋勇前进的强大民族合力。(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