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清朗网络环境需形成合力

发表时间:2020-09-14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强调将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9月2日,人民网)

  发轫于追星而形成的“饭圈”文化,因其高度职业化的分工和结构、以及裹挟粉丝实施的“饭圈互撕”行为,不仅令网络空间乌烟瘴气、戾气横生,而且占用了未成年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此次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网络不良现象直接点名,将有助于网络空间走向清朗,从而有效护卫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早已成为我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但时至今日,“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网络不良现象大行其道,说明网络生态环境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必须充分发动监管部门、网络平台与社会的广泛参与,形成“净网”行动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监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网络社交中的侮辱谩骂、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暴力,以及敲诈勒索、非法获取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有关监管部门要予以坚决查处,对相关账号、群组等该关闭的关闭、该通报的通报。要建立健全互联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实施网络社交违法或暴力行为的网民纳入不良行为扣分,并与教育、就业、交通出行、银行贷款等挂钩,筑牢网络舆论生态建设的制度防线。

  互联网平台公司要切实履行职责。要依靠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社交平台上的不良社交行为的干预,通过完善功能设置、加强内容筛查等方式,防范可能出现的欺凌暴力、敲诈勒索、非法获取个人隐私等伤害行为。

  家庭、学校与社会要强化教育引导。一方面,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另一方面,要让未成年人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学会分辨网络中的善意和恶意,不断提升网络素养,从而自觉抵制“祖安文化”“饭圈掐架”等不良习气。

  未成年人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空间是他们学习知识、认识世界、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平台。因此,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不仅有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能最大限度地将全体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紧紧团结在一起,从而汇聚起推动发展、实现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彭州评论员 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