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畸形酒桌文化”腐了职场

发表时间:2020-09-14 1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824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官微发文回应“校招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事件:经核实,员工杨某反映的中关村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接受调查处罚。(《新华网》 825日) 

  新入职的小杨,因第一次参加公司聚会,未按领导要求喝酒,遭到领导掌掴、同事追骂,着实令人震惊。好在公司已及时处理,小杨也已经认可了处罚结果,这件事不久也会被淡忘。但对于大众而言,理清这场闹剧的根源,仍然十分有必要。 

  我国的酒桌文化历史悠久,古人在庆祝盛事、遇到知己、吟诗作对时,都喜欢以酒助兴,但不管什么场合,酒起到的始终是辅助作用。然而到了现代,喝酒成了职场生存技能之一,无论是做公关,还是谈生意、聚会,总能看到推杯换盏后仍不收敛的“酒葫芦”们,他们不仅自己喝,还热衷于劝人喝。 

  诚然,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规矩”,但“规矩”是用来服务工作的,不是用来满足领导个人癖好的。领导作为部门的领头人,理应帮助新人把精力放在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上,共同为企业创造价值。然而,该事件中的领导和同事,枉顾小杨不能饮酒的现实,把小杨不喝酒看成对其权威的挑战,实属心胸狭窄,对小杨人身攻击的举动更是超出了界限。 

  像小杨这样直截了当拒绝喝酒的新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新人都像他文里写的一样——“喝瘫在桌面吐了一地”。对于很多不善饮酒的职场人士来说,喝酒已经成了一项“重担”,据新闻报道,因敬酒喝到住院,甚至失去生命的案例不在少数。 

  其实,到了这个份上,“敬酒”俨然演变成了被低俗绑架的行径,酒是有了,但却缺了真正的“敬意”。此外,一个领导的威严若总是需要在酒桌上建立,不论是于他个人还是于企业而言都着实可悲。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职场八零后、九零后,乃至零零后,并不认同“以酒为权、以酒树威”的理念。同时,加上文明教育的普及,许多中青年能够做到主动拒绝无节制的酒桌文化。这种进步必将能让畸形酒桌文化失去生存市场,也必将有力助推职场中糟粕文化的淘汰。(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