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0-09-15 14: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中华民族以无畏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焕发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向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颁授国家功勋和国家荣誉。以国家的名义致以最崇高的礼遇,这是对抗疫英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们是心怀大义、勇于担当的典范,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将会载入史册,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表彰大会现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等抗疫英雄和领导人的合影在网上热传,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对英雄们的肯定、赞扬与崇拜。经过八个多月的鏖战,在抗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之时我们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所有中华儿女学习他们身上所展现的抗疫精神,包括忠诚坚定、朴质执着、战天斗地的鲜明品格,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无私无畏的崇高情怀。

  当下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抗疫精神之所以宝贵,是因其有穿越时空、激荡风云的力量。抗疫胜利并不意味精神戛然而止,而是要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实现升华,进一步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回望往昔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一次次抗击灾难的过程中历史赋予了中华民族深厚的精神底蕴,正如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以及此次的抗疫精神。在伟大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在危机关头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表现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强烈担当感和责任心,用实际行动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也给国家社会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中国范本”。

  通过疫情,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民族的希望来源每个普通人的不懈奋斗,来自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精诚合作。而英雄,是我们的先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和榜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英雄辈出的新时代,我们国家一定能迸发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