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期待更多网络文学佳作走入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0-09-15 14: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百部网络文学佳作首次入藏国家图书馆,这在22年网络文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读者来到国图,可通过门户网站免费阅读。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说,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不断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据9月1日《北京日报》)

  百部网络文学佳作入藏国家图书馆,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意义也很重大。对于网络文学而言,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网络文学伴随着争议一路走到今天。原来被看衰的网络文学不但没有死,反而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网络文学在中国拥有4.55亿读者,注册作者1755万人,签约作家100多万人,存量作品约2500万部,并以每年200多万部的速度增长。可以说,网络文学已经和传统文学平分秋色,成为中国文学的一支生力军。面对网络文学如此庞大的作品规模、读者规模,我们如果视而不见,不给予其应有的地位,那无疑是中国文学的遗憾。

  从不被接受到成为时髦,从线上走到线下,从网文变成热播影视剧,网络文学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从此次进入国家图书馆典藏的网络文学作品看,《庆余年》《琅琊榜》《大国重工》等不但是优秀的网络文学,有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更是火热一时。不少网络文学作品更是走出国门,深受海外读者欢迎,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

  客观而言,网络文学并不是第一次与公立图书馆牵手。2019年8月,上海图书馆成立了“中国网络文学专藏库”,但当时出于谨慎考虑,只涉及寥寥10本网络文学作品。而此次的规模达到百部,可以说象征意义更强,代表性也更强。

  网络文学作品与国家图书馆“牵手”,其实可以理解为大众文化与庙堂文化的一次和解。这种和解的真正意义在于,网络文学终于不再是文学界的“小媳妇”,也不再是“小儿科”“不入流”的代名词。而对于国家图书馆而言,所接纳的其实不只是这百部网络文学作品,而是网络文学作品背后庞大的读者群。从某种意义上讲,百部网络文学作品昂首阔步走进国家图书馆,是一种双赢。

  网络文学作品可以参选茅盾文学奖,网络文学作家可以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作品可以登入国家图书馆这样的大雅之堂……这些都可以说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东风。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文学发展的短板,比如,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文学所占比例还不高,网络文学的“三俗”问题依然存在。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盗版问题更是困扰网络作家多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是我们相信,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文学形式和业态,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走入图书馆,成为时代的记忆。(简阳评论员:关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