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养犬,请拴紧“文明绳”

发表时间:2020-09-15 16: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广东佛山顺德罗水村村民罗某把另一村民家中的狗只牵出来玩,途中狗只挣脱约束绳,在奔跑的过程中将一位88岁老人绊倒,头部重重着地,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在网上引发广泛热议。 

  相信任何看过事故经过视频的人,都会为老人在瞬息间遭遇不测感到痛心,为狗的主人没有看管好宠物而愤怒。在城市中,宠物狗挣脱主人的束缚,肆意狂奔,惊吓到路边的孩子和老人情况并不少见。不文明养狗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各式各样的荒诞闹剧,在网络空间也引发起愈来愈激烈的争论和话题,因此时下不文明养狗行为几乎成为当下城市治理“老大难”问题。 

  社会对少数人不文明养狗行为诟病已久,而高龄老人此次遭遇无妄之灾再次刺痛了公众的敏感神经。由于不文明养狗导致的惨剧数不胜数,大连六岁男孩在小区内被拉布拉多咬住脖颈,手术持续一个半小时,缝合十多针;湖北宜昌一男子被大黑狗咬伤下身,手术两个多小时,才脱离生命危险;不满一岁的小女孩遭到烈狗袭击,满脸咬得惨不忍睹,缝合了上百针。接二连三的事故,一再说明一个道理,不文明养狗行为,尤其是大型犬类如果看管不到位,随时可能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可见不文明养狗行为给自己和他人所带来的伤害不可估量。 

  政府虽然出台了文明养犬的规定,诸如《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山东省养犬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等。但由于基层人手不足导致落地执行难,让规定成为一纸空文。说到底文明养狗,重在厘清权责。养狗虽然是个人拥有的基本权利,但个人权利一旦越界就会侵犯公共空间,从而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所以养犬人的个人权利必须在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之内。 

  为此治理“狗患”,拴紧“文明绳”,要聚焦对靶、精准出招。有关部门必须从最坏处着眼、最好处努力,更大力度执行规定,将预防工作做在平时,真正减少此类悲剧发生的概率。与此同时,落实养犬者第一责任人制制度,以万分的审慎来履行相应的责任义务,全方位尽到监管责任。还必须提升养犬者的道德素质,使其在法律道德允许范围内行使权力。此外,鼓励群众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发动群众进行违规举报,并予以一定物质奖励和保障人生财产安全。 (青白江评论员:韩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