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净化网络环境,构建网络文明

发表时间:2020-09-18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一段广东茂名“夫妻刚办完离婚手续走出民政局,妻子晕倒丈夫冷眼离开”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很多人表示视频中“丈夫”的做法太让人寒心。广东省茂名市网信办公布了另一个角度的监控视频,以证明这段视频实际上为摆拍。目前,这段视频已被原作者删除,原作者之前曾拍摄过多段在茂名市民政局门前的摆拍视频。短视频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对这类视频的监管存在空白。(9月7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自媒体行业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进入Web2.0的自媒体时代,只需要一部手机,人人都可以是网络信息的传播者。内容上只要不涉嫌违法违规、或明显违反平台规则,平台都不会进行干预。但同时,自媒体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自身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信息的真实性低。一些不切实际的假新闻甚嚣尘上,不断升温、发酵后将原本的真相掩盖,在添油加醋后可谓是五花八门、危言耸听。其次,信息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信息发布者由于本身不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和情操,在利益的驱动下,传播三观不正、甚至暴力、色情的内容。这不但污染网络环境,而且对不具备辨别能力的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再次,信息监督、追责制度不够完善。目前,我国自媒体监督制度薄弱,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这就让很多人钻了法律的空子,肆无忌惮地打法律的擦边球。

  如何净化网络环境,构建网络文明,让和谐之风吹遍网络大地?

  净化网络环境,构建网络文明:从信息接收者的角度来看,要提高信息判断和分析能力,甄别信息,对于网络色情暴力信息及网络谣言,要做到不参与不传播,有效杜绝二次传播的危害;从信息传播者的角度来看,应当自觉遵守网络传播规范,坚守道德准则,把虚构和现实的创作界限清晰划出,不造谣,不传谣、提升自身修养和能力,努力创造符合大众审美的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作品;从法律层面来看,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大力完善网络监督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审核其内容,约束其行为,扮演好“把关者”的角色、创新管理办法,对涉及公共利益的网络文化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只有这样,自媒体才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网络才会更好地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价值的内容,社会主义文明才能繁荣推进。(蒲江县评论员 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