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浅阅读”不能代替“深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22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阅读有多重要?大家都很清楚,知识极具价值,阅读是获得知识最廉价也是最有效的方式。读读书总不会有错,但读书的方式却有两大类,即浅阅读、深阅读。

  当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的信息量铺天盖地,不去浅阅读就难以掌握必要信息。不像信息闭塞的年代,一天能够接收的信息就那么多,倒背如流都不需要多长时间。现今不同,互联网便利信息的流动,每天进入你眼界的新信息要多少有多少。

  出于日常工作、生活的需要,你就必须进行浅阅读,了解一些必要的信息就好,真的没时间去逐个深入了解。浅阅读的作用是明显的,它能让你大概了解专业知识、行业信息、新闻资讯,从而满足交际圈子的沟通需要。

  虽然浅阅读是一个现实存在,但是深阅读却不能被代替,甚至后者更突显重要性。因为真正受益终身的知识,需要通过深阅读来实现,没有思考的阅读终究还是浅薄。正如哲学家冯友兰所云“是在用脑子读书,而不只是用眼睛读书”,阅读是要“把死书读活,使书为我所用”。浅阅读难以做到深阅读的专注程度,从阅读里出疑问,在疑问里出思考,在思考里出见识。此外,深阅读还能让人去浮躁心态,忘掉功利化获取知识,最能够滋养人的精神世界。

  浅阅读不能代替深阅读,我们不否定前者在生活里的重要意义,生活的节奏需要我们适应信息爆炸的生态;但是,我们更提倡后者“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的阅读佳境,开拓眼界、获取真知,这才是书香的本来味道。(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