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家风不要成为“过堂风”

发表时间:2020-09-22 11: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中国古人最重视家风,家风里包涵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族理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弟奋发图强。伴随着时过境迁的感慨,家风传承开始变得式微,很多家庭已经没有家风流传下来。于是乎,很多家庭也就对家风没有概念,也不知道祖上的家风是什么,总之家风被忽略而过。

  好家风不是“过堂风”,一吹就过,它需要绵绵传承。有些人认为,现在的家风不实用,孩子们已经有学校教育,学业、德业都能在校园完成。还有不少人讲,现在的家族意识没有古代强烈,谈家风过于老套。总之,一些人的脑子里家风似乎并不合时宜,有没有家风都没什么大碍。

  忽视家风的存在感,就是在忽视家庭的未来,再小的家族也有家风的意义。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一个孩子最初的价值观就在家里。或者说,孩子最初的人生观念来自家风的熏陶,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铸就孩子怎样的认知,甚至影响和决定其一生的信仰。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好的家风会有家训留传,让家里人自始至终秉持在心,做事有规有矩。至于那些没有家风家训的家庭来说,其实换个角度来思考也是有家风的,这个家风就是不确定加上放任,家里人行为就比较“自由散漫”。显然,于国于家来说,有家风传承的家庭更有利于优良社风民风的形成。

  好家风不要成为“过堂风”,它在子弟间的传承属于潜移默化,让道德的涵养在家族里薪火相传。失去家风的家庭,就像掉线的风筝,没有前行的方向,只徒留 “古风不再”的伤感。(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