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良就是一个小小动作

发表时间:2020-09-22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9月17日18点30分许,河南郑州一公交车上,坐在前排的一名女老师正在低头批改学生的作业。当时车厢内光线昏暗,公交车司机郭师傅见状,便随手为她打开了车内的厢灯,以供照明。女老师察觉后,微笑着对郭师傅说了声谢谢。(新京报)

  “勿以善小而不为”,刘备告诫儿子的这句话流传千古,男司机给女教师开灯的小小动作,又再次让我们感受到善良的道德涌动。这是一个没有刻意的动作,只因某种机缘被传到网上,从而被我们说知晓。这种崇德向善的行为值得肯定,而女教师的微笑答谢,更是让网友们感受到善良的回报与肯定。

  司机是平凡的工作岗位,郭师傅就是社会里的普通人,他的善举却因网络而传奇。究其原因,这份关爱虽然是微小的,开启的仅仅是顺手的车厢灯,但是这份内在的关照却让大伙儿动容。很可能,郭师傅也没这么多想,他就是一个目的,开启车厢灯让在改学生作业的女老师更方便一些。其实,善良的价值不在于大小,而在于那份心意的传递,心意到自然是被接受,也就会触动当事人以及旁人的心灵最柔软处。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善举就藏在生活小事当中,道德的价值就这样在不断熏陶人心。就像郭师傅这样的小善举,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许许多多,没有什么八卦新奇,有的只有满满正能量。尽管几乎微不足道,然而在道德的冲击之下,网民们就乐于点赞和转发,应该说这是社会本身的价值认同。从某个视角来说,这些小小的善良,也给我们重要的启迪:凡人善举最能引发群众的共鸣。

  善良就是一个小小动作,用其平凡的行为做着道德的事情,为这个平凡带来不平凡的价值。因此,我们要始终牢记古人的教训,再微小的善良也值得用心去做。(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