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时代 不要让银发族变为数字难民

发表时间:2020-09-23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公布《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基层机构定期对老年人开展认知功能评估。主播海霞说,老年人生理健康方面的障碍需要及时干预,生活中的障碍更要尽力扫除。(央视新闻微信端)

  姥姥姥爷跑了十几个营业厅都“不收现金”、老年人不会用叫车软件,一路走了4小时、外公外婆怎么也找不到手机里的手电筒,还有数不清的付款码、用餐码、健康码……那一刻,你会发觉老年人在智能时代很无助。一方面希望社会给予他们更多帮助,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老年人能试着接受新鲜事物,多学习多动脑能延缓衰老。

  数字化时代,享互联网便捷“红利”,但老年人不该成为数据时代的“难民”。有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会上网的比例仅有23%。也就是说,这个群体的每4个人当中,有3个人未曾接触过网络,超过2亿老年人,他们还生活在互联网之外的世界。科技进步的今天,从嘀嘀打车到健康码,有多少使用老年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失独老年人;有多少没有微信或者压根不会使用微信功能的老年人不能出门,去医院不会预约,眼见过没有健康码急的直掉眼泪的老奶奶;有多少老年人上车被围攻赶下车寸步难行。科技进步不代表让时代必须抛下老一代人,我们都会有老的一天,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有关部门可否为这个群体多考虑一下,希望人性能跟上科学,社会多些帮助,多些绿色通道,让老年群体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而不是被嫌弃。

  数字化时代,便利了大众,但不应该让老年人遭遇举步维艰的“麻烦”。实际上,也存在一部分“老顽固”不愿意接受“新事物”,数字时代需要数字扫盲,时代变化越来越快,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某种文盲,建设学习型社会,让所有人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尤为重要。有网友分享了自己《教老人用手机教程》;也有热心人和社区给老年人上网课;帮助老年人学习各种网上操作的事例,这些报道很令人暖心。不让老年人在网络时代被落下,让具备条件的老年人“触网”,学习尝试新技术新运用,老年人会享受到更多生活上的便捷,也会有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对于愿意与时俱进的老年人,除了应该多些耐心教教他们用手机,同时也应给“未能跟上”的群体留出生存空间,科技化的社会,也该多几丝人性的温暖。

  老年人的步伐或许已慢了下来,但同样值得共享数字生活的“加速度”。疫情改变世界,其实改变的不止是经济,还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老年人也是我们社会的参与者,然而也难要求时代的发展脚步慢下来等一等他们。老有所养,弱有所依,任重道远,我们多点耐心,他们就少些焦虑!(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