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餐饮业自律力戒“舌尖剩宴”

发表时间:2020-09-23 11: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张贴文明用餐行动标语;建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菜品分量;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制……”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近日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记者走访了解到,许多餐饮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倡议,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力戒“舌尖剩宴”。(新华社拉萨9月16日电)

  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一部分,近些年来针对餐饮浪费严重的现象,人们已经注意到吃饭就餐要讲究文明,不能让“舌尖剩宴”来丢人现眼。餐饮业组织成员的自律活动,无疑是事半功倍的事情,不仅能够提醒成员注意不要无故浪费食物,还能有意识地提醒消费者。但是,我们在支持和鼓励餐饮业的自律之时,还需要帮助他们来推行餐桌文明,从而让行业自律的作用尽快发挥出来。

  整个社会要对餐饮业“扶一把”,想方设法解决一些面临的压力,帮助行业成员能够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做比说的难度要大,真正在各自经营场所落实下来更有难度,尤其约束消费者的行为又比约束自己的行为要难。理解的消费者,会对你倡导文明点一个赞,大家其乐融融;不理解的消费者,认为自己付钱来消费,你的提醒就是干扰。因此,面对餐饮行业可能存在的现实问题,政府部门、群众组织、普通市民都应该伸出援手,在宣传舆论、法律途径、道义支持上给予帮助。

  餐饮业自律力戒舌尖剩宴,还需要得到专业人士“送一程”,接受精细化业务指导。文明餐桌行动是文明素质工程的一部分,有着“文明指数”的具体考核要求,其内涵远比字面的理解要深刻。餐营业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做到哪个程度,跟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直接相关,特别是要得到文明创建工作人员的支持。只有得到清晰的指导,餐营业才会明白具体要落实到何处,从而让自律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不是停留在华而不实的口号上。

  文明餐桌关系到你我他,餐饮业主动倡导行业自律,尽管这是一举多得的举措,但也离不开各方的理解支持。总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力戒舌尖剩宴。(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