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愿每一份辛劳都有黄金收获

发表时间:2020-09-23 14:00 来源: 责任编辑:关荣

  9月22日,即农历秋分,我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主场活动设在山西运城市。(澎湃新闻)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古往今来,秋分寄托着中国人对于自然的敬畏和大地母亲的感恩,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主场活动设在了山西省运城市,运城市地处黄河流域,是中华农耕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相传“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可见我国农耕文明底蕴深厚。

  拼尽全力,收货自然的馈赠。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丰收,离不开亿万农民的辛勤耕耘,瓜果飘香,欢声笑语,我们“庆丰收·迎小康”、“喜看稻菽千层浪,稻花香里说丰年”。粮食既是最受中国人重视的作物,也是“丰收调色板”上的温暖底色,那瓜果蔬菜就是慷慨倾倒的颜料桶,捧着稻穗,摘着果实,农民的笑容,是丰收季节里最动人的表情,丰收的喜悦无限欢畅,神州大地处处展现繁荣景象,此时此刻,放眼全世界,中国这里风景独好。

  无阻风雨,必见胜利的曙光。黄土地、黑土地、红土地上,麦浪滚滚、稻穗沉沉,田间收获的是希望,粮仓充盈的是喜悦。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在克服疫情、洪水、台风灾害影响后,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了新的挑战。夏粮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早稻也获丰收,秋粮生产整体看好,也丰收在望,对于这个不一般的丰收节,这个沉甸甸的丰收更令人欣慰和振奋。今年粮食的再次丰收,为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定基础。

  乐观进取,踏遍山河归来无恙。水田十里,稻花香,户户笑颜,粮满仓。中国人对“丰收”的感情是刻在基因里的,这个带着被阳光烘热的香气的词,意味着无可替代的安全感,一寸光阴得一方金黄。丰收,描述了收获最美好的状态和结果,承载了人们勤切的期盼,那些回荡田间的舞龙鼓点,唱响四方的农民歌会,线上线下各种展销、推广等活动,丰富着农民的文化生活,也激荡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不忘初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民生福祉,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强富美高”新时代新篇章。

  愿每一寸土地都有我们去学会亲近,愿每一粒粮食都有我们去懂得珍惜,愿每一份辛劳都有黄金收获。致敬中国亿万农民!(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