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由出行从把规则装进行囊开始

发表时间:2020-09-24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一到假期,文明出游就成老生常谈,但,总有人在明知故犯、挑战底线。近日,网络上曝光一个小女孩坐在车顶在动物园野兽区游玩,不禁让人联想起之前发生的老虎袭人惨剧。悲剧还没走远,眼泪还没擦干,又有人不长记性,以身试险,让人匪夷所思。尽管当事动物园回应,现场安全措施齐全,不会发生野兽袭人情况,但涉事游客这般任性的操作,暴露出的对规则的漠视,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比之凶猛野兽更甚。

  这些年来对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不可谓不多,对违规者的处罚也在不断加码,但不文明的出行仍是屡禁不止,总有人在冒天下之大不韪,偏偏要去挑战游戏规则,破坏公序良俗。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妥吗?我看未必。即便是在信息传播如此高效的今天,我们还是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有人主观上明知不可为而偏要为,外人想拦也拦不住。

  视规矩为无物者,往往自我,追求绝对自由,就如在猛兽区毫无顾忌坐在车顶的游客,明知道危险,却不遵守规则,宁愿用生命犯险,也不愿被“约束”。殊不知,规则就是自由的保障,是将影响一切不利因素排除在外的安全防护。越能接受规则的约束,就越能享受安全的自由。追求绝对的自由,打破了规则的保护层,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

  有因必有果,违规者必然会受到惩罚。不久前连续几起驴友被困事件证明了这一点。为了追求自由,在明知自身无法应对潜在风险的情况下,我行我素,强行穿越无人区,探险深山丛林,最终被困后不得不发出求救,给他人造成负担,浪费了社会资源。更令人痛惜的是,就算出动救援力量,找到的也只是探险者的遗物,令人唏嘘。不遵守规则,非但没有体验到所谓的自由,反而把自己置于绝境,给他人带来麻烦,这是何苦呢?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国庆大假,文化和旅游部发出提示,旅游出行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同创建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这其实是在给出行者划定了规则,提醒人们要在规则的范围内旅游出行。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擅闯自然保护区和未对外开放场所,不在网红地任性打卡拍照,不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生安全的活动等,这既是文明的内在要求,也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应尽的义务。

  自律,是最大的自由。外在约束力再强,也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守规矩。出门在外,要从内心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和社会的负责,自己违规闯下的祸,不是一句“一人做事一人当”就能承担,很可能会连带更多人受到影响。也只有搞清楚个人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才会权衡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

  身处自由的时代,有太多的人生风景值得欣赏,我们期待一场美好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得从把规则意识装进行囊的第一步走起。(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