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乐见月饼市场刮起“俭约风

发表时间:2020-09-28 12: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礼品市场迎来销售旺季。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影响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素颜”风格,成为商家的营销热点。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今年市场上月饼的包装相比往年显得更加简单,不仅豪华包装少了,市场上还掀起一波传统手工月饼、散装月饼引领的“怀旧风”。(9月21日《中老年时报》)

  中秋佳节将至,作为节日当仁不让的“主角”,各种各样的月饼早已占据了商场、超市的C位,供消费者选择。而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月饼变小了,“瘦身”现象很明显,迷你小月饼越来越多;二是包装变得简约了,原来奢华包装的月饼越来越少,散装月饼越来越多;三是月饼口味仍旧很丰富,但占据主流的,还是传统口味的月饼。

  今年月饼市场的这三个现象,无疑让人欣喜,值得肯定。三种现象的背后,不但折射了当下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务实,而且也说明市场同样变得理性而务实。曾几何时,中秋节的月饼市场刮起一阵“奢华风”,一方面,很多月饼包装越来越奢华、高档,抬升了月饼的价格,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同时还助长了公众消费月饼时的攀比之风;另一方面,月饼的这种高档包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因为这些精美的包装,最后都会作为垃圾扔进了垃圾桶,看着都让人觉得可惜。

  今年月饼市场出现的这种可喜变化,除了消费者和市场变得更加理性,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已经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其中有条款具体规定: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过度包装的监督管理。这意味着包括月饼在内的商品的包装问题,已经有法可依,如果生产企业违反相关国家法律规定,可能会受到处罚。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前段时间开始大力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不但月饼过度包装问题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一个月饼如果体积过大、重量过重的话,很可能吃不完,这样同样会导致浪费问题。所以今年的散装迷你小月饼,才会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普遍欢迎。有了这种迷你小月饼,消费者不但可以品尝到多种口味的月饼,最关键的是,不会因为吃不完而造成浪费。

  我们当然也要承认,中秋节的月饼,不但是一种美味食品,同时也是一种馈赠佳品,作为送人的礼物,散装月饼显然不太合适。但即便需要盒装月饼,我们也要摒弃原来的虚荣和攀比心理,多看重盒子里的月饼,而不是过于看重月饼华而不实的包装,毕竟我们吃的是月饼,而不是包装。所以不管是送礼的,还是收礼的,都应该明白这一点。(简阳评论员: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