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远离“路怒”才有安全相伴

发表时间:2020-09-28 14: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9月21日,一辆轿车在北京安定路行驶过程中,前挡风玻璃疑被相邻轿车车主泼了“奶茶”,相关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发关注。(据封面新闻报道)

  在城市里,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道路资源变得相对紧张。开车上路,堵车成了家常便饭,剐蹭、追尾等小事故见怪不怪,遇上各类新手上路也只能默念无奈……开车,这件本来应该让人省时省力、开心愉悦的事,现在很多时候却变的令人费时费力、堵心烦心,相当一部分人也因此患上了“路怒症”“焦狂症”。他们常因驾驶途中的各种问题而产生愤怒情绪,有时仅仅是因一点小事便发生愤怒或攻击性的行为,“路怒族”无疑成为马路安全的巨大威胁和隐患。

  城市道路是公共资源,行驶在路上,就是在使用城市的公共资源,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对公共环境和他人产生影响。因此,作为驾驶者,应当带着公德心上路,否则,终有一天要为自己的愤怒情绪和暴躁行为埋单。

  上述事件中,警方经调查了解,涉事双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均存在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向对方车辆挡风玻璃泼洒深色液体(经查为咖啡)造成对方视线受阻的行为,更是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这名涉事司机也已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对于双方涉及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对双方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

  交通安全无小事,开车上路不是儿戏,动辄破口谩骂、无礼鸣笛、疯狂别车、任性顶牛,甚至直接开车冲撞、下车殴打……近年来,我们所看到的种种不道德、不文明、不理智、不冷静的路怒行为,说到底都是私人情绪过重所致。

  这种情绪,一方面暴露出了一部分人在道德上的缺失。很多路怒行为的发生皆因驾驶者对他人少了一分包容、一分理解,多了一分计较、一分埋怨。如果人人在行车途中都能文明驾驶、以德为先,路面上就会少一些拥堵、多一些畅通,少一些争吵、多一些和谐。

  另一方面,这种情绪也折射出一部分人的法律意识淡薄。在各类路怒行为中,有些极端行为已经逾越了道德的边界,踩踏了法律的红线。遵守交通法规、维护道路安全,是每一个出行人的责任和义务,任何无视法律、无视规则、无视公共利益、无视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开车上路,不但要把握好方向盘,更要把持好情绪、把控好行为。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才能一路畅通;文明驾车、远离路怒,才有安全相伴。(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