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秉承烈士遗志 弘扬烈士精神

发表时间:2020-09-28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7日上午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席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并讲话。上午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战斗机迎接护航。12时25分迎接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正式开始。(9月27日 新华社)

  70年的异国漂泊,今日魂兮归来!11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被迎接回国,英雄归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高规格迎回,可谓极尽哀荣。这是我国连续七年从韩国志愿军烈士遗骸。

  忠骨埋他乡,不破楼兰终不还。侵略者虎视眈眈,窥觊朝鲜,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巨大的威胁。“唇亡齿寒”,国家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子弟兵慷慨响应,百万壮士入朝,守护一衣带水的邻邦,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据悉,在整个战争中,逾19万志愿军烈士为国捐躯,有学者研究,近七成志愿军烈士牺牲时不到30岁。在他乡埋下的忠骨,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精神写照。

  烈士归故土,精魂映神州。没有志愿军战士的巨大牺牲,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岁月静好安逸的生活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布局。如今,这盛世如你们所愿。因此,在这样的时间,我们理应把他们接回来,看一看他们身后深爱着的祖国大好河山,看一看他们用生命守护的炎黄大地上热流奔涌,让他们去接受全国人民的欢呼和掌声。

  70年后的今天,硝烟已远,战鼓不鸣,但世界并不真正太平。局部地区还有流血冲突,不少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复杂多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更加剧了世界局势的紧张,大国对抗博弈升级,不确定因素增多,和平和发展的道路上布满阴云。

  我们要秉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把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接回来,也要把他们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接回来。我们要重实干,重拼搏,重担当,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人民幸福是对烈士最大的安慰,不懈奋斗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

  向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守护祖国的英雄们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武侯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