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黄金周盘点莫忘“文明短板”

发表时间:2020-10-12 11: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庆大假期间,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由于一些千年佛像紧邻过道,许多游客伸手触摸,甚至还有小孩钻进护栏拍照,令不少佛像都被摸出了包浆。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严重地违反了景区规定;保安人员则表示,佛像本来就在风化,游客触摸会加剧损坏。(10月8日《成都商报》)

  “超级黄金周”结束了,按照惯例,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一些行业部门、景区景点,都会对刚刚过去的黄金周进行盘点,接待游客的人数、旅游消费的收入、相比于往年的增长率,等等,都在盘点的范畴。而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这样的盘点显得更加重要。但是在我看来,在做好以上这些内容的盘点之外,也不能少了对国庆假期期间“文明短板”的盘点。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的很多佛像,被不文明游客摸出了包浆,其实并非个别现象,可以说在中国绝大多数景区景点,如果正好有一尊雕像、石头树立在路边,那么它身上的某个部位,十有八九会被游客摸得滑溜溜的。如果这些雕像的某个部位正好比较脆弱,则很可能已经被掰断了,成了“残疾”。比如同在洛阳的白马寺景区,因为大量游客争相触摸景区内一个外形酷似桃子的石头,称摸了它能祛病消灾,这个“寿桃”被游客摸得油光发亮。而在甘肃兰州的五泉山景区公园内,每天都有大批游客为了祛病祈福,不惜排长队去摸历史人物霍去病雕像下方刻的字,借“霍去病”的名号,保佑一生健康。

  这些迷信行为背后,不但是一种严重不文明的现象,而且也是对景区雕塑、建筑,乃至历史文物遗迹的一种严重破坏。这样的旅游不文明现象理应被制止,乃至接受某种形式的惩戒才行。笔者之所以建议在进行黄金周盘点的时候,不要忘记了对“文明短板”的盘点,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正确认识到旅游市场一片红火,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的同时,我们在个人文明素质、社会文明规范上仍旧存在的问题。

  盘点“文明短板”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法律、制度、规则乃至技术的防范,去引导文明,遏制不文明。《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已经对“全民旅游时代”的文明规范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各项政策、举措的出台,来让《文明行为公约》发挥作用,得到落实。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在踏出家门、走进祖国山山水水的时候,能够在内心对自己有一个文明的概念,能够坚守文明的底线,不做逾越文明底线的事情。

  而对于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除了宣传、教育、引导以及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惩戒和处罚之外,一些技术性防范也必不可少。比如对于新闻中提到的一些文物遗迹被游客摸出“包浆”的现象,因为游客的行为虽然不文明,但还不到破坏和损毁文物的程度,所以,难以采取处罚和惩戒举措,在这种情况下,不妨采取一些技术防范措施,比如,用围栏把文物保护起来,不让游客用手触及;比如把游客参观的通道修建得离文物古迹远一些等。

(简阳评论员: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