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智”创城市让生活“慧”好

发表时间:2020-10-12 15: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新基建浪潮下,智慧城市引领了未来城市建设发展方向,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近日,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中心向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开放了成都高新区智慧展示区、指挥大屏,并通过座谈会、深入访谈等形式详细介绍高新区网络理政中心的各项服务能力,领略数字化的魅力。(据《成都日报》报道)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对城市进行经营管理,以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应用,一些地方推动智能化城市创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比如广大市民群众比较熟悉的智能监控系统、智能化社区管理、无人清扫车、机器人快递等,这些都是推动智慧城市创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可以说,智慧城市的创建,其一方面在彻底改变传统生活方式、给我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智”创城市改变了传统生活方式。过去,人们无论是工作上召开会议还是生活中上街购物,都得事事到场、事必躬亲。如此一来,不仅来来回回舟车劳顿、耽误大量时间不说,还得多额外花销一些费用。而现在不同,通过开发新技术、创建智能化城市,过去工作和生活中许多环节需要人工去完成的事情,现在都可以由数字信息技术取而代之,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比如“云端”会议、网上购物、掌上交通,还有无人超市、手机银行以及社区家庭联防联控系统等,其涉及城市的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可以说,智慧城市创建不仅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创城市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创建智能化城市,是通过信息数字技术取代人力、推动物流,以达到节俭、高效、便捷的目的。其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增强了获得感、提升了幸福指数。比如志愿服务“云”管理系统,智慧社会养老系统,通过数字技术将志愿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科学匹配和有效对接,一改过去志愿服务“吃力不讨好”、社区养老“有怨言”的状况,从而实现志愿服务和社区居家养老的精准化、高效化、常态化。还有智慧交通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不出家门了解城市交通状况,以帮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出行信息,避免堵车……诸如类此,“智慧城市”真正惠及千万家,幸福你我他。

  “智”创城市,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获得感,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创建文明城市,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要大胆创新城市建设举措,让更多的“智”能城市“慧”及普通百姓的生活。(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