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拿“恶趣”当有趣

发表时间:2020-10-16 09: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月30日,有网友发帖称,三峡大学一名教师的趣味日语选修课PPT中,含有大量歧视女性的内容。下午3时40分,三峡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我校教师郎某某课堂教学不雅言论事件的情况通报》称,已对该教师作停课处理,相关部门已展开全面调查。(据澎湃新闻报道)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更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在良好师德师风的引领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乐其道。而上述事件中的教师行为,却着实让人大跌眼睛。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课堂趣味性,提升学生记忆能力,这样的教育思路是好的,但如果是以低俗、恶俗的方式和内容来进行输出和教学,无疑令人咂舌,正如网友评价:“恶趣味不是趣味”“素质教育不是把素质拉低”。正确理解趣味性教学,科学解读素质教育,首先应从教师做起。

  教育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充满智慧的艺术。好的教师,不是一味进行空洞、枯燥的填鸭式教学,更不是无价值底线、无道德边界的口不择言;而是能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思想观念、品格修养、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观念养成。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八个字,但做起来却并非易事。寓教于乐不是呆傻之乐,而是乐中有思;寓学于趣不是恶俗之趣,而趣中有学。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目的,不仅是要让学生们学知识、长见识,更是要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峡大学于事后对该教师作了停课处理,相关部门也已展开全面调查,这无疑是一种及时止损,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和质疑,遏制了不良教学风气的蔓延。这样一次不良的教学示范、不雅的学习课堂,或许让学生们记住了一个单词、一个发音,但却大大辱没了教育的尊严,损害了教师的形象,丢掉了学生的信任。(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