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情系乡村教育,点亮希望之光

发表时间:2020-10-22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用真挚的情感真实记录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2011年6月17日,由光明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启动,通过深入寻找、发掘、宣传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乡村教师,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10月13日,光明网)(青白江评论员:韩栀)

  自“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启动以来,乡村教师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他们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在社会上掀起阵阵热潮。在现代霓虹难以照进的偏远地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给质朴天真的留守儿童传授知识,为孩子们点亮梦想起航的希望之光,让人肃然起敬!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指出,“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小而言之,全村之兴衰,大而言之,全民族的命运都掌握在小学教员的手里”。时下正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乡村教师作为教育扶贫的主力军,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育水平原本不发达的农村,迫切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读书人埋下文明的种子、播种希望的曙光,哪怕只是星星之火,都有可能形成涤荡贫困落后、愚昧无知的燎原之势。

  一生只为一事,是他们的真实写照。选择乡村教师,就是将教书育人的理念深植乡土之中,这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生的坚守。安徽省临泉县城关希望小学的任影,22年来一边在轮椅上与病痛斗争一边扎根讲台教书育人;四川省通江县碧溪小学的廖占富和妻子张兴琼,30多年来让两个小山村走出20多名大学生;云南省华坪女子高中的张桂梅,20多年来让1600多名贫困地区的女孩实现大学梦......“最美乡村教师”荣誉获得者们,多年来用无怨无悔的坚持和奉献,为孩子们追梦驱散黑暗带来光明,让“村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教育的崭新篇章。

  不可否认,近几十年乡村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当下也面临着种种风险与挑战。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各类图书应有尽有、多媒体教学资源触手可及,无不见证着乡村教育的蝶变。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乡村教师290多万人,其中中小学近250万人,幼儿园42万多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58.3%。如何让这支庞大的队伍中优秀教师能够留得下来?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向乡村学校倾斜?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保存并办好乡村教育?这都是我们后续要补齐乡村教育短板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难题。

  最美乡村教师,不只是一个荣誉的加冕,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甘愿做烛照孩子逐梦前行征程上的一缕微光,或许一灯如豆,或许星星点点,但从未熄灭,给乡村未来发展带来希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