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谱写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0-10-24 10: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妇女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强调妇女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提出了中国主张。

  25年来,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精神引领着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半边天”的作用与日俱增,女性对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尤其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广大女性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志愿者,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展现了强劲的巾帼力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全球范围内,男女在权利、机会、资源等方面依然存在着诸多不平等。在一些地区,女性依然面临着偏见、歧视,甚至暴力问题。正如美妆博主宇芽被男友家暴视频在网络疯传,网红拉姆遭前夫纵火烧伤经抢救无效去世,台湾女星贾静雯在怀孕期间前夫孙志浩出轨和家暴……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2.7亿个已婚家庭中有30%的妇女遭受过家暴,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受侵害,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死因的40%以上。各种事例让人不寒而栗,各类数据也令人触目惊心。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妇女脱贫、教育、健康、就业、权益保护带来了全新的风险与挑战。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可谓任重道远。

  作为积极推动全球妇女事业的改革者和先行者,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四点主张,即“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以及通过的《北京宣言》《行动纲领》,为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保护女性理应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保护女性权益贵在尊重,因此桎梏女性的糟粕思想理应予以摈弃。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促进妇女事业发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规范,为女性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享受出彩人生,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大有可为的空间。(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