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当好“灯塔”

发表时间:2020-10-25 13:36 来源:程度为恩冥王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天,2020年北京高校新上岗思政课教师培训结业暨拜师宣誓仪式在北京市委党校三分校举办,110余名北京高校新上岗思政课教师正式被授予上岗资格并庄严宣誓,4位新上岗思政课教师代表向成长导师行拜师礼。(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思政课是我国高校标志性课程,相比较其他国家具有明显政治优势,向广大学子传递正确且积极的主流价值观。思政课的效果好坏,从教育角度来看,关键在于教师素质。教师的亲和力及水准,会直接影响到思政课教学效果,也会意味着在多大程度上会满足学生的思想成长需求。

  思政课教师要“三观”正确,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能够担当起“灯塔”的作用。思政课有着政治教育意义,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方向对,加上对大是大非持有鲜明的立场,那么就可以给学生吃下“定心丸”。教师的家国情怀,更是一种人生的激情,会在跟学生的互动里激发爱国爱乡之情。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思政课教师就像灯塔,根基坚固不动摇,才能屹立不倒;灯光划破黑夜,才能指明方向。

  思政课教师要有创新意识,更要有广阔视野,能够把前面的路照得更远。思政课在不同时期是有差异的,天然会带着同时代的鲜明特色,思政课教师要想让学生接受教育,就要与时俱进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这就要求思政课老师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尽可能采用新的硬件技术展示教育内容,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互动中来,切实取得教学相长的效果。总之,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政课教学也是如此。

  思政课教师要言行一致,在生活中树立正确的形象,成为学生学习的示范者。说总比做简单,理论再好也不如实地一见,学生更看重现实的观望。思政课具有育人功能,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知行合一的教师会让学生信服,反之学生就不可能学好思政课。因此,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教学里展示人格魅力,而且要在生活里堂堂正正做事,以自身的精气神去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