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诚信需要全社会共建

发表时间:2020-10-25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记者15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日上海首例利用“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形式对外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告破。(10月15日 中新网)

  诚信社会化体系建设,不仅包括线下的生活交往,也包括线上的网络交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的影响,网络行业出现井喷现象,普通人参与的直播、视频时代提前到来。网络繁荣是一把双刃剑,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网络诚信受到更大冲击。

  网络不诚信行为,大多源自利益攫取,损害广大网民们的利益。网络里的利益博弈,让很多公司、团队、个人都投入大量精力、财物,以求获得更多的流量。在流量为王的网略,谁的曝光率高,谁就能获得更多利益。而要获得高的关注度,就需要有话题、有粉丝、有好评等多项指标,毕竟网友要靠这些来选择自己的聚焦点。由此,社会产生“网络水军”“删帖公司”“投票公司”等非法网络公关行为,组织点赞、好评、删帖等,形成操纵舆论的利益链条。

  不诚信大行其道,既属于互联网发展到特定时期的产物,也是网络诚信建设必须要扫清的障碍。这些网络恶行之所以难以消除,就在于不诚信的成本太低,而惩治的难度却颇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不诚信行为呈现规模化、产业化的趋势,也是跟他们的收益大大高出成本有关。无论如何,“肿瘤”终究要被祛除,否则就会伤害整个网络,这是网民的期盼也是维护网络稳定的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把集中整治行动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依靠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重拳打击网络不诚信。

  网络诚信需要全社会共建,离不开每一个人上网的自律行为,也离不开对不诚信行为的打击。总之,数亿网民是最坚实的依托,杜绝网络不诚信,大家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文明氛围。(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