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十一,要狂欢不要浪费

发表时间:2020-11-02 11: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1月11日还没到,“双十一”买买买的抢购热潮就已经开启。11月3日开始的第一轮抢购,仅一个多小时,成交额就突出了1亿。走过十多年的双十一,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网络购物节日,而更像是一个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展示平台和国民购买力的检验。

  除了秒杀、盖楼、抢购物券等传统的打法,双十一的促销方式不断更新。从去年开始,直播卖货成了网络电商的首选。直播营造的“虚拟现场感”,让网络购物者增强了“体验感”,对商品的了解更加直观。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直播更是火热。有网友感叹,自己的只是走进直播间随便看看,却没想到被主播带动买了两口锅。

  与更有吸引力的促销方式相比,双十一之所以能深入人心,还因为双十一品牌培养起来的用户消费习惯。从最初的低价抢购策略,双十一就抓住了许多用户的消费心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商品的质量有了更高的需求,于是大量一二线品牌入驻,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在国民购买力的变迁中,双十一积攒了大量的人气。从低价、低质,到低价、优质的变化,在双十一这一天集体抢购,逐渐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和购物乐趣。

  不断刷新的成交数字,力证了双十一的价值,尤其是在疫情过后,线下经济遭遇寒冬时,线上经济及时补位,人们的消费热情依然还在。可以预见,今年的双十一,同样会创造消费的奇迹。

  看完双十一的大账,不妨再瞧瞧小账。打开网上“购物车”,“剁手党”们早已提前收藏了许多商品。面对这些价格打折幅度巨大的商品,诱惑实在难挡。但越是狂欢,越是需要理性。热闹的吆喝声中,往往带着消费陷阱。各地的消费者协会也提早进行了消费预警:要警惕电商先涨价再降价的促销假象;要保存好购买凭证以便维权;等等。而除了要避开消费陷阱,消费者还得克制住过度的消费欲望。

  历来的双十一狂欢过后,巨大的退货潮接踵而至。这其中有商品质量的原因,也因为不少人冲动下单后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需要。还有不少人上个双十一买的打折商品,到了这个双十一,还没有拆封。盲目抢购的行为,不是在为双十一的火热做贡献,反而增加了买卖双方和互联网交易的成本,是在制造浪费。

  双十一热度不减,但持续上升的热度,不能因为商家弄虚作假、顾客盲目消费等行为成为有病的“高烧”。平台方要对入驻的商家加强管理,把好商家的入口关,严禁价格欺诈等欺骗消费者行为。政府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为消费者提供法律保障。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自身要擦亮双眼,多一份冷静和清醒,面对价格诱惑,不盲目、不冲动,避免“踩雷”。

  技术的进步,让双十一不断以新的方式营造更好的网络购物环境。同样,经过多年双十一购物狂欢洗礼的人们,也应该养成越来越理智的消费习惯。面对直播等新的新的网络促销方式,保持理性,真正花更少的钱,买到优质实用的商品,而这也是双十一的初衷,更是双十一值得我们期待的理由。(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