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切莫让“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发表时间:2020-11-11 15: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时间稀缺”的时代,短视频凭借着丰富的信息量、有趣的创意形式,迅速占领用户市场,其中不少孩子也乐在其中。但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的未成年人曾使用过短视频,其中三成以上使用者认为平台设置的“青少年模式”用处不大,并且存在内容低俗、画面不雅等问题。(青白江评论员:韩栀)

  相比成年人,青少年更容易沉溺网络,对不良信息的甄别能力和判断能力不足,不经意间就会成为网游控、手机控、直播控,可能他们对手机操作的熟练程度更胜成年人。为此国家规定各平台设置“青少年模式”,正是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需的必要手段。但实际操作中很多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执行力度各不相同,让这一本该保护青少年的模式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究其原因,家长缺乏有效监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健康成长,对孩子疏于照顾导致沉溺直播、网络游戏。另外一部分家长理所应当的将手机视为“神器”,孩子可随意用大人的手机玩游戏、看视频,过早过多接触网络对孩子并非好事。与此同时,平台故意“放水”更难难辞其咎。为了吸纳用户、增加活跃度、赚取流量和关注,一些平台只求规则达标,对效果完全置之不理,甚至故意留下“后门”,无形中会让缺乏自我约束的孩子钻了漏洞。

  落实“青少年模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每个社会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感,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的约束,提升软实力不能靠投机取巧走捷径,唯有利用技术优势取胜,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政府部门可以严格监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平台该整改整改,该下架下架,倒闭平台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此外,家长作为孩子成长的监护人,孩子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需要家长关心、陪伴、引导,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下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