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治理需要多点发力

发表时间:2020-11-11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区微花园、林场墙绘……在成都崇州市崇阳街道汇蜀社区,辖区内的林驿馨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此前,这里是一个典型的老旧院落小区。近年来,崇阳街道积极探索推行党建领行、文化随行、机制并行、人才伴行、居民同行的“五行工作法”,切实探索出一条“围绕一个中心、多向多点开花”的“五角星”发展新模式,让老旧院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社区治理走向深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区治理更是要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组织互动等模式,把社区治理做实做细。社区治理需以党支部为抓手,依托物业小区党支部、党员等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示范,积极表率,带领社区群众建言献策。社区治理还得依靠组织队伍建设,要积极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自组织”等队伍,把小区乡贤、退休干部职工、党员聚集到一起,共同参与小区事务决策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党员双报道、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要积极倡导,发挥机关党员、无职党员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获得感。 

  加强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要内外联动方能成效显著,依托社区组织,大力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坚持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要瞄准群众需求,及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干事行为准则,真正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盘活社区各类资源,重点资源下沉到基层,下沉到社区,真正让好的政策、资源惠及于民,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赋予社区治理文化内涵,让治理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不是一件事,更不是一个工作,它更多的是一个综合性工程,从治标到治本,最后到赋予内涵同样重要。治理模式文化内涵的赋予是加强社区发展可持续的根本遵循,要积极提炼治理经验,推进治理成效,深挖文化内涵,让治理模式不再是数字,更多体现的是温度和内涵。要因地制宜,唱好社区本身以及背后感人故事,依托“社区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等榜样力量,积极营造社区正能量,提升社区文化内涵,推动社区居民综合素质提高,丰富社区治理模式。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社会参与。要牢牢抓住社会参与这一“牛鼻子”,注重多点发力,助推社区治理再上新水平。 (彭州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