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7年照顾邻居闪耀爱的光辉

发表时间:2020-11-12 10: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0月30日中午,在江苏滨海县八巨镇一个普通庭院中,69岁的聂素梅系着围裙,在锅灶旁忙着做午饭,75岁的陆从方眯着眼睛躺在床上,听着熟悉的锅碗瓢盆声音,不时跟着轻哼两声。两位年纪相近的老人,没有丝毫沾亲带故,原来只是普通的邻居关系,现在却如同一家人,已经共同生活了27年。(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只是因为当初的一句承诺,聂素梅就承担起照顾陆从方的重任,而且这种照顾,一坚持就是27年,27年来,聂素梅将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陆从方身上,不仅缺席了自己侄子的婚礼,甚至在照顾怀孕儿媳的时候,也坚持把陆从方带在身边。这种坚持令人感佩,这种精神让人敬仰,也许在她的心里,陆从方早已不再是邻居,而是自己家庭的一分子,是自己的亲人。

  邻居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每天上下班,我们总能遇见那些熟悉的面孔。可是,在过去一段时期内,邻里关系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在城市,钢筋水泥禁锢着邻里往来,阻断了邻里关系,楼道里、电梯里,很多比邻而居的人相见不相识,偶遇时的面无表情、冷若冰霜,不仅加剧着社会冷漠,也让邻居一度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代社会人口流动频繁,邻居变换较快,来自五湖四海,很容易让人产生陌生感,另一方面,一些人面对陌生人时,缺乏热情的底气,总是担心自己“热脸贴上冷屁股”,不愿意主动示好,让一些发展交流的机会白白溜走,造成了一种“假陌生”和真尴尬。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文明素养的提升,很多人对“远亲不如近邻”有着深刻的感受和认知。邻里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那些远离家庭,在外学习和工作的年轻人,迫切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好邻居,能够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陌生的城市里抱团取暖,这是一种意识觉醒,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邻里关系已经成为很多人十分珍视的人际关系。

  陆从方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照顾,可能郁郁而终。正是意识到这种结果,不愿意看到邻居遭受痛苦,聂素梅才迈出了第一步,主动担负起照顾陆从方的重担。这是一种恻隐之心,也是善良的体现。

  但是,照顾残疾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没有坚定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是无法完成的。陆从方四肢严重萎缩,手脚弯曲变形,连吃饭都无法自理,聂素梅的辛苦和劳累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她没有退却,没有厌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7年如一日,这不仅是对承诺的遵循,是诚信的体现,也是一种意志的体现,是对邻居执着的关爱。正是有了她的精心照顾,陆从方的生命才能得以延续。这种用平凡堆砌出来的伟大,闪耀着爱的光辉。

  更难能可贵的是,聂素梅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优良的家风,一种爱的传承。(简阳评论员:吴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