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教育需要更归其位

发表时间:2020-11-16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多省份出台政策“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明确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等。(据新华网报道)

  前不久,一位形近崩溃的父亲所发的“家长退群”视频闹上了央视,网上对此引发的热议也持续升温。视频中,这位父亲充满焦虑和怨怼的语气,更是引来了众多家长的一致共鸣。

  老师布置作业却不批改,由家长代劳;微信群里如不及时回复,就有可能遭到点名批评……如今,要想当个“好爸爸”“好妈妈”变得越来越不容易,要做的事太多,要尽的责太多,要操的心太多,要费的力太多。视频中的这位崩溃爸爸,或许只是众多家长现状的一个缩影。这一难题不解,“减负”只能越减越累。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亲子关系的真实写照。写作业这样一件看似再正常不过的小事,在当下社会却折射出各种背后的压力与艰难。

  其实这些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不少文件,用以解决各种“作业难”“辅导难”,但实际效果如何,从压力山大的“家长群”反馈来看,答案不言自明。如果要给现代人所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做个排行,给孩子辅导作业必定榜上有名。通知、规定、办法、要求、意见……诸多文件登台亮相,却没能发挥预想中的“疗效”,或许并非文件内容不够周全,而是在实操层面出了问题。

  法规政策也要有“存在感”。一项政策、一个文件的出台,内容再合理、再契合群众需要、再符合群众利益,也要看是否能够真正发挥效力,否则,无疑成了一纸空文、一个摆设。要让法规政策发挥作用,离不开诸多外力的催化和辅助。

  作为学校,对于地方教育政策应予以积极配合和落实,不能地方政府公开说一套,各个学校私下做一套,“两张皮”式的教育必然架空了政策。没有执行,再科学合理的理念和政策都会落空、失效。

  作为家长,也要摆正位置、认清角色。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如上述视频中的“崩溃爸爸”一样崩溃的家长还有很多,但能够真正站出来敢于退群发声的爸妈少之又少,更多爸妈是一边忍受着辅导学业、代批作业的苦楚,一边还拼命给孩子的教育加压,试图更多地参与和介入其中,使自家孩子能早日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殊不知,给孩子的压力越多,家长身上所要自身背负的压力就越大。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各有各的职责、各有各的任务,老师、父母既不能缺位,也不该代位,更不能越位,只有各自归对位,才能让不同的教育发挥应有的作用。(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