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严惩虐待犯罪 共促儿童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11-16 14: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辽宁抚顺6岁女童遭到母亲及其男友虐待一事引发关注,在这几个月内,女孩童童(化名)遭受了惨绝人寰的虐待。(10月28日,头条新闻)

  “没人性!”“他们是魔鬼吗?”“太残忍了”“可怜的小女孩”……该消息一出令广大网友都唏嘘不已,对于女童亲妈做出的事,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女孩身上的伤口也是触目惊心的很是吓人。自古以来我们都在歌颂父母的爱,但是隐藏在无条件的爱之下,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阴暗。目前,受虐待女童已出院,在家中进行康复。女童伤势评定为重伤二级,全身多处骨折,不能正常走路,头皮部分毛囊坏死,无法长出新头发。女童告诉其父,母亲曾用90多度的热水从头浇下。此番行为,真是令人恨之入骨!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人人有责。

  建立儿童庇护机构,加强普法力度。一些调研表示,家庭暴力往往在当其导致了严重后果才会引起关注。在政府部门设置专门的儿童保护机构,增加儿童福利投入的同时,最关键的是应当站在儿童的立场来考虑问题、制度法律要立足于儿童的人身不自由和行为能力的不完全,设置能够真正由他们实施、求助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机构。常态化开展反家庭暴力普法宣传活动,对针对儿童免受家庭暴力的制度依旧不完善,缺少系统性、针对性、实施性和儿童视角,要有专门的执法部门来监督管理,保证法律的可实施性。

  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注重隐私保护。自己母亲对自己施以暴力,不管伤势大小,对儿童心理来说都是一道不可磨灭的伤害,在对受害女童身体救助施以援手的同时还应给予专业的心理辅导,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治与救助、紧急庇护安置、心理社会支持、情绪辅导与社会功能修复等服务,协助儿童尽快走出阴影,尽可能帮助权益受到侵害的儿童恢复正常生活状态。对于遭受严重伤害的儿童个案,还应当提供跟进服务,持续关注儿童并帮助其尽可能完全康复。同时,在保护儿童隐私的前提下开展工作,综合考虑孩子身体状态,各单位、各部门及知情人员应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不要泄露出孩子现住址及其他隐私信息,尽量减少单独慰问环节,不照相录像,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保护儿童免受伤害,必须出重拳。铁钳拔牙、针刺大腿,骇人听闻,超出基本人伦情理。普通人对陌生人尚不会如此狠毒,何况是自己的孩子?对于此类虐待儿童行为,必须要依法严惩违法者,给虐待行为以应得的惩罚,也给潜在的虐童行为以震慑!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社会必须都要关怀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随着全社会都积极关注并主动监督,虐待学生的行为或越来越少直至消失,孩子们也能更好地更健康地成长。(崇州市评论员 冯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