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短视频知识传播需坚持内容为王

发表时间:2020-11-16 15: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几年,知识性内容正在成为各类新媒体平台上被热捧的“新元素”。从讲授盛唐诗歌而爆红网络的文学教授戴建业到最火法学老师罗翔,再到与高校等教育机构合作推出的各类知识普及性内容生产计划,各大视听新媒体平台开始选择将知识传播作为自己的主打内容之一。(光明网)

  全媒体时代,技术赋能,媒介深度融合加持,使得短视频迅速成为了传播信息的重要载体,短视频具有着受众主体多元化、去中心化、内容生产个性化、内容分发多样化的特点,使其成为了目前最炙手可热的传播媒介,受众群体大,深受各个年龄阶层、各个职业的人喜爱。于是短视频传播知识也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涉及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短视频实现了专业化与娱乐化的融合,吸引观众注意力。短视频知识传播需坚持内容为王,只有内容才是保障其持续发展的动力,也使吸引观众的不二法则。内容为王,就要做到遵守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原则,不过分编造信息,不传播谣言,内容生产者需要恪守新闻专业主义,提高媒介素养,关注用户需求,精益求精地生产内容。

  内容为王,需要重视视频内涵,杜绝低俗化。利用好短视频传播知识,就必须将重心放在内容生产层面,视频需要有立意、有深度,给观众带去知识的教育传播,并且还能启发观众进行思考。当前,市场上存在很多短视频为了能够冲出激烈的竞争困境,于是不择手段的利用色情、低俗、血腥等内容来获得眼球经济,这不利于短视频的健康发展。短视频要做到内容为王,就必须杜绝低俗化,以人民大众真正喜爱的方式传播知识文化,这才是短视频生产者的关键取胜法则。

  内容为王,需要增加知识储备,避免空洞化。如果没有持续的知识输入,那么就会很难长久地进行知识输出,也会很容易与社会脱节,被时代发展的浪潮所抛弃。要想做到持续稳定地输出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生产者就必须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及时补充知识,确保短视频内容生产精品化。

  内容为王,需要关注用户需求,受众中心化。新媒体环境下,已经由传统媒体时代的以传播者为中心转变为以受众为中心,吸引受众是任何媒介发展必经的取胜之道。短视频要做到更高效地传播知识,就必须关注用户的实际需求,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内容是什么,然后对应生产出个性化内容产品,让传播更有效率,且最大程度的吸引受众。

  短视频知识传播需坚持内容为王,内容永远是短视频生产的核心因素,因此生产者需要专注于创造出精致实用的短视频,确保其有内容有深度,促使知识文化的传播,从另一种层面来看,还能够革新知识教育的方式,有利于在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民族自信。(双流区评论员 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