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实践与群众心连心

发表时间:2020-11-19 2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0月15日,山东济宁梁山县小安山镇曹庄村,东平湖梁山管理局的志愿者正在为群众讲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与此同时,还有上百支这样的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为群众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每月5日、15日、25日,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民意5来听”,打造了“民需5来帮”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来到群众家中,宣讲政策,询问困难,开展帮扶。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深入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一个鲜活例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仅是新时期党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更是将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举措。深入群众便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文明实践的活动,丰富文明实践的载体,拓宽文明实践的覆盖面。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群众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积极谋划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入脑入心入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联系群众。群众参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向深入的一个重点抓手,那么在抓好群众参与这块,更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群众身边事做好,大力倡导群众参与,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山东曲阜推出“幸福食堂”让老人品尝“幸福味道”,这样的文明实践工作要多做,要拓宽覆盖面去做,当下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是文明实践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湖南邵阳创新推出网络直播“带货”志愿服务助农,这样的志愿服务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是一场及时雨,当下网络直播盛行,抓住直播风口推进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主播参与志愿服务,这样的文明实践是鼓励的,是能行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惠及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们即将建成小康社会而要马上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高与低直接关系到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而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惠及群众更是不能少。要整合资源优势,突出惠及群众特点,把更多惠民、利民的措施和活动下沉到基层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文明实践的存在。要坚持以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等形式,真正做到贴心服务,为民之所想,为民之所盼。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一项惠及群众、联系群众的工作,既能倡导向上、向善、向美的人文环境,又能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还能传递党的声音,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要做好,更要做实,真正使向上向善、互帮互助成为全社会的新时尚、新风尚。 (彭州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