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品“他对群众好、群众跟他亲”的最美

发表时间:2020-11-23 12: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9年11月29日离世的湖南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生前念兹在兹的一句话是:“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对你就有多亲”。(11月15日,新华网)

  湖南炎陵县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罗霄山片区、井冈山西麓,贫困发生率达19.5%,农民人均收入2970元,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2011年黄诗燕任职县委书记后,带领20万老区人民向贫困宣战,用8年时间推动炎陵县累计脱贫7224户24056人,贫困发生率从19.5%下降到0.45%,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从19.5%降到0.45%,仅凭这一组数据,就能深刻体会黄诗燕为炎陵县的脱贫攻坚付出的心血、智慧与汗水。在黄诗燕离世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事迹一再被当地群众念起,群众将他比喻为“比亲人还亲”的人。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黄诗燕,用生命书写了“他对群众好、群众跟他亲”的“最美”,树立起扶贫干部的一个标杆。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完成的事业。面对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贫困现状,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黄诗燕既放出“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子”的“狠话”,又秉持“山高不如脚背高、路长不如脚板长”的信念,始终聚焦解决群众最难最忧最盼的事,用行动践行着“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对你就有多亲”的为民深情,将党和政府的大爱写进贫困群众的心坎儿里。

  前段时间开展的“最美公务员”评选活动,引发对最美公务员定义的探讨。笔者认为,公务员的“最美”表现,虽然有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爱岗敬业、尽忠职守、服务群众等不同侧面,但最基本、最核心的一点,是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这个意义上,黄诗燕无疑是值得广大公务员学习的“最美公务员”典范。

  在品读黄诗燕“他对群众好、群众跟他亲”的感人事迹中,党员干部应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书写“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新时代答卷,以更加优异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