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厘清“家校共育”边界

发表时间:2020-11-23 14: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来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家长群里出现的问题,引发不少家长的共鸣。(新浪网,114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为学生批改作业、解惑答疑,乃是职责所在。可如今围绕家庭作业的争议一直源源不断,这样一种“常识”频频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还成了红头文件的治理对象,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目前,全国至少十个省市叫停“家长批改作业”,甚至还要求定期开展督查,将作业管理纳入教师的绩效考核之中。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出台的相关规定态度明确、立场坚定,给关心“作业批改”问题的家长们吃下定心丸,相信不久之后这将不再是令人困扰的难题。 

  减负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找寻兴趣和探索未知,而不是为了老师将教育重任分配给家长。实际上,家长们在工作之余督促甚至帮助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确实是压力不少、困难不小。一则并非所有家长忙于工作或者其他琐事,没有足够多时间和精力;二是有的家长学历层次和文化水平不够,难以解决孩子作业中的难题。因此规定教师“亲自”批改作业势在必行,这也是教师守住职业道德底线的必然要求。教育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传统中式教育中老师扮演者答疑解惑的重任,这一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理应得到更好传承。 

  当然,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需要家校携手。家长参与到孩子成长过程中,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事项家长要亲自上阵、越俎代庖。过去四十多年,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所依靠的最丰富的人脉资源,其背后是完善的教育体系和辛勤付出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可以创新教学方式、教育方法,但是奋斗的精神和肩上的重担切不可丢下。 

  时下厘清“谁来批改作业”的家校责任,家长和老师要界定好行事边界,在教育互帮互助中肩负起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家长要为老师解决好非核心业务,并为完成核心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老师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中包括认真批改每一位学生的作业,在课内尽职尽责的讲解,而绝非把问题抛给课外培训机构和家长。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出台相关细则,引导学校和老师更好的扛起责任、挑起担子,为学生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青白江评论员: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