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法治成为美好生活的有力保证

发表时间:2020-11-23 14: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江苏无锡的蒋某因工作不顺心,将水桶、杠铃、花盆从18楼扔下,砸坏两辆车,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近日,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据最高法相关意见,对故意高空坠物行为依法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央视新闻 11月22日) 

  “高空抛物”近年来屡见不鲜,因其危害大、取证难,成了城市上空的新“痛点”。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2016至2018年这3年,全国法院审结的高空抛物坠物的民事案件有1200多件,这1200多件中有近三成因为高空抛物坠物导致了人身损害。触目惊心的数据,令全国各地尤其是发生过此类事件的小区居民,产生了恐慌和愤怒情绪,并纷纷呼吁严惩高空抛物行为。 

  这种对他人生命和财产具有极强威胁的行为,在群众的不断诉求下,终于走上了重拳治理的法治之路,得以“可追责、重处罚”。以前高空抛物,若未造成实质的危害结果,即没有砸到车辆、人等,抛物者无需承担责任,属于民事侵权行为的范畴,而现在,即便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也可以定性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可以说从性质上发生了重大转变,有了更强的震慑力,这一“转变”也定将在很大程度上预防严重后果的发生。 

  与之类似的还有“城市狗患”问题,近日来,上海处罚了超20起遛狗不牵绳行为,给城市的公共安全又上了一重保险。“狗患”问题在纳入法治管理前,多靠养狗人自身的素养和责任感,但与高空抛物一样,光靠自觉显然是不够的,必须有刚性的条款规范才能编织起更细密的管理网。实际上,“狗患”问题的背后多数是“人患”,面对“遛狗牵狗绳”的好言提醒,部分狗主人“我家狗狗不咬人”的言辞实在令人瞠目。一旦发生狗伤人事件,双方都将付出或大或小的代价,毕竟事故面前没有赢家。 

  文明建设关乎生活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压力大、与家人闹矛盾、孩子不懂事、狗狗很温顺……等等,绝对不是轻视危险和违法犯罪的理由。预防安全事故的方法往往很简单,举手之劳而已——乘车系安全带、遛狗拴狗绳、不向楼下扔东西等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却也是老出问题的环节,归根结底还是意识薄弱造成的。 

  法治是解决问题的,而要想预防问题,还需要广大人民主动向善、重视安全、敬畏生命,戒掉那些暗含危险的“任性”之举,方能建设更加文明的社会,享受文明带来的美好。(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