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尊老爱老汇成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20-11-23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0月20日,福建省三明市宁化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工来到城郊镇幸福家园,为老人们拍摄“笑脸照”。“老人们很欢迎我们,像幼儿园的宝宝一样可爱。”社工巫小芳说。幼儿园式的建设、服务和激励,这是宁化县探索的乡镇敬老院管理模式。这一模式让乡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变成“朝阳宝宝”,为他们点亮“暖心灯”。(中国文明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正因为我们终究将会老去,尊老爱老的风尚是否能够形成,终究关系到你我的未来。笔者以为,让尊老爱老汇成社会文明风尚,这不仅是有益的,更是有效的,也是每个人都期待的。既然如此,如何打通这条路径,实现尊老爱老的社会目标,就是摆在你我面前的真话题。既然如此,且让我们明确思路,懂得尊老爱老的风尚,汲取其中的教训,最终向着文明的曙光迈进吧!

  顶层努力,建立和完善尊老爱老的社会制度支持。除了法律层面上的老年人保护外,也需要有更多支持老年人权益的组织加入其中。比如说,对尊老爱老这方面的传承来说,法律仅仅是一个较为宏观的组织,而在具体之上却需要有更多小环节的支持才能够奏效。有了顶层的努力,有了顶层的支持,尊老爱老的风尚也终将会形成,这似乎也是人们所期待的结果吧!为尊老爱老奉献出一处较为有意义的魅力之花。

  细节跟进,落实尊老爱老的细节。举例来说,尊老爱老是风尚。但家人尤其是子女如何有效陪护呢?一个是子女的请假是否获得支持,一个是子女的公司是否支持。当法律要求陪护,但现实却又做不到,这难道不是悖论?对很多人中年人来说,这着实也是面临的难题。既然如此,且让我们能够看清楚细节的魅力,没有这样的细节跟进,尊老和爱老的风尚注定是难以奏效的。

  反馈推进,开展各类活动以支持。对尊老和爱老来说,到底哪些属于有效的,到底哪些并没有奏效,这属于反馈范畴。按照管理学的原理来说,如果反馈不奏效,其也抵达不到最终的效果上。相反,当奏效完成了,反馈机制有效,这才是尊老爱老终于实现的关键吧!在这样的基础上,在反馈的过程中,期待着尊老爱老演变成每个人的习惯。(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