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质量脱贫是一场持久战

发表时间:2020-11-24 14: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23日,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至此,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人民日报)

  近日,随着贵州66个贫困县脱贫,标志着全国所有贫困县实现了“清零”。这是一项壮举,是前所未有的成就,值得我们欢呼和铭记,要向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致敬。

  那么,贫困县摘帽算是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了吗?确切说,脱贫攻坚任务阶段性任务完成了,但脱贫只是一个具体的小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幸福日子才是最终目标,而且好日子的标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在不断提升。按照这个标准和需求,脱贫后的路还很长。

  一方面,返贫风险仍在。当脱贫人员、资金等撤离贫困地区时,一部分靠扶贫资金脱贫的群众很容易回归以往的生活状态,在缺乏其它生存技能的情况下,没有外来支持,势必返贫。另一方面,脱贫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还有待巩固,那些处在贫困线边缘的群众,刚刚脱贫,立足未稳,脱贫成色有待检验。

  高质量脱贫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需要的脱贫不是刚刚好、刚过贫困线,而是持久的永远的脱贫,而是群众没有后顾之忧的脱贫,而是一起有能力奔小康走向富裕的脱贫。但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数亿贫困人口的国家完成这样的蜕变,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也更不可能在瞬间完成,需要凝聚无数人心血、耗费大把时间来完成。这就决定了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要稳扎稳打不不推进。

  扶贫要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在于引导,扶上马送一程,未来的路还要自己走,如果紧靠扶贫来脱贫,便永远脱不了贫。要通过扶贫产业长足发展,通过培养贫困地区群众技能,改变思想观念,提高生活能力,来真正摆脱依赖实现独立发展。因此,全面脱贫后,将进入后扶贫时代,广大扶贫干部要再接再厉,坚守岗位,夯实巩固提高,唤醒沉睡的思想觉悟,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脱贫,助力贫困地区彻底把穷根拔掉。

  脱贫攻坚收没有休止符,不获全胜,绝对不能收兵。(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