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信用“全覆盖”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发表时间:2020-11-24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加快推动信用应用“全覆盖”,放大信用价值,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治理水平和营商环境,让信用建设工作驶入“快速路”。(11月16日中国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诚信,既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更是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名片。自古以来,正是因为人们尊崇诚信、恪守诚信,将诚信作为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质的标尺,我们这个社会才不断发展前进,更加和谐稳定。但也不可否认,受社会不正之风所影响,以及利益驱使和诱惑,极少数人背信弃义、见利忘义,以至于做出借账不还、坑蒙拐骗、弄虚作假等不讲诚信的事情。既然如此,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强公民诚信建设,构建人人讲究诚信的良好环境呢?应该说,推动信用“全覆盖”、构建良性循环发展的诚信体系是一个良法善策。

  信用“全覆盖”,为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诚信社会建设,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地方和几个地方的事,它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齐心协力才能够实现。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人事事处处讲究诚信,有的人则利欲熏心、背弃诚信;有的地方持续加强诚信建设,而有的地方则事不关己、等待观望。如此一来,就如同一盘散沙,成了形“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而推动信用“全覆盖”,让诚信社会建设在城乡各地统一布局,相关制度措施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落地生根,不仅形成了诚信建设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局面,更为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用“全覆盖”,织密诚信中国大网,让失信者无处藏身。 应该说,对于诚信社会建设,近年来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和措施。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成效依旧不十分理想。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存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现象,诚信建设没有实现全覆盖、构成完整的体系。比方说,有的地方对失信行为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管,而有的地方则放任自流、毫无办法。而构建诚信体系建设,实现信用“全覆盖”之后,就织密了诚信中国的大网,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讲究诚信处处绿灯,一处失信处处受阻”。如此一来,失信者将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总而言之,推动信用“全覆盖”,不仅仅只是形式上的不留死角,更为重要的是全国上下形成“一盘棋”,真正是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天府新区文明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