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如此任性的踩踏,扎心!

发表时间:2020-11-26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22日,四川黄龙景区对此前游客违规进入钙华滩流一事,进行通报。通报称,近日,因有游客在黄龙景区马蹄坡段违规进入钙华地带拍照的短视频在各大自媒体平台上不断传播,黄龙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据封面新闻报道)

  每年3毫米的缓慢生长速度、禁不起手指一碾的脆弱“体质”,却屡屡遭到任性大脚、车轮的毁灭性踩踏和碾压,当真扎心!因为喜爱钙华美景,才会慕名前往欣赏。但爱也要有正确的表达方式,如此粗鲁无度的爱的表达,对于钙华池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伤害,不可逆转,无法修复。

  早在今年5月,3人驾驶越野车驶入四川康定特殊地貌亚拢沟钙华滩,在滩上转圈漂移炫车技的视频,就招来了网上一片谴责之声。网友惊呼“痛心”的同时,媒体对此类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了一大波声讨。但刚刚半年之后,此类事件又再次发生,不得不说,总有一些人喜欢将自己划定在制度和规矩之外,自以为是地做着快乐的“自由人”,他们将自私当成个性,将任性当成洒脱,随心所欲已经成为了行为习惯。

  对于这样一些自我意义上的“自由人”,真是不该仅仅把惩罚的戒尺停在空中、悬于掌上、挂在嘴边,而应当实实在在地“鞭打”在他们身上。只有知道了疼的滋味,才能真正长出记性、行有所止。

  其实被“自由人”们伤害的岂止是自然景观,历史文物同样被“惦记”。近日,有文保志愿者发现,北京延庆五桂头山洞的南洞口被某摄制组封堵置景,影响到文物的历史风貌。不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利用文物古迹置景,当真是法盲?还是投机取巧、明知故犯?

  从丹霞地貌被刻字到亿年钟乳石被掰断,近些年来,很多景观名胜都遭遇过任性游客的无情破坏,并产生了难以弥补的后果。对于这类破坏行为,至今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绝大多数事件都以当事人的公开道歉而泰然了之,即便有一些惩戒性措施,与游客行为所造成的伤害也不成正比。

  在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前,景区、文物管理等相关部门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看护好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贵礼物;作为游客,更应提升文明修养,让自己的言行举止配得上脚下的如画美景。(天府新区评论员: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