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快递箱换零食”折射的文明观念

发表时间:2020-11-26 12: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全国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多个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收货期间,快递箱成为这些小区里的“货币”,居民凭快递箱可根据兑换规则免费换零食。在上海的新顾村大家园,小学四年级的陈同学与小伙伴组队挨家挨户收集快递箱,换回了一周的零食。(澎湃新闻) 

  城市建设离不开人的建设,只有人人参与城市建设才能真正的打造温馨而舒适的城市环境。快递箱换零食”的尝试是城市发展中需要正视的环保问题,是城市进步不可忽略的细节力量,是城市建设中不可小觑的文明观念。 

  就上海新顾村大家园“快递箱换零食”事件而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小区管理者,在环保问题上能够深层次的考虑到网购热潮井喷式爆发之后所产生的环保隐患,并立足实际以带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的方式来做好环保治理值得肯定。在活动中,从孩子挨家挨户收集快递箱来换零食让我们感受到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这样的社区活动不仅让群众在活动中尝到甜头,还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明确的概念,渐渐地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作为社区创新治理的亮点,“快递箱换零食”让大家在亲身参与环境整治中发现身边问题,在有偿服务中感受到劳动之美,在日积月累中正视社会问题,其带来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不仅强化了人们的城市建设“主角意识”,还明确了“城市建设人人有责”的理念,从根本上深化了人们的观念,让我们明白了,不管是垃圾分类,还是环境治理,亦或是文明城市创建,我们都应该站在主人公的立场上去解决问题,并在不断的尝试中扩大整治力度,让文明之行辐射的更远,让文明力量发挥到极致。 

  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多个小区“快递箱换零食”的活动来强化市民的城市治理理念只是“城市共建共享”的一个起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还需要结合城市发展的具体内容和发展思路来规划小区治理活动,并以新颖的方式带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将群策群力落到实处。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如雷锋所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群众的力量才能够真正的建设起和谐的社会。不管是在倡导勤俭节约的路上,还是在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路上,我们都需正视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和负面因素,并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角色,用心投入到城市的建设中。 

  今天,我们看到“快递箱换零食”的新颖和实用,是因为其满足社会发展的同时引导着人们去正视和解决社会问题。明天,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是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不断地加深概念,深化主题,以特别的活动来强化人们的认知才能真正的树立起人们正确的文明观念,从而建设更加富庶,更加美好,更具品质的新兴社会。 (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