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扶贫路上少不了奉献情怀

发表时间:2020-11-27 09: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一组特别的婚纱照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对情侣都是支教老师,他们的婚纱照中没有华丽的布景,只有乡村教室简单的白墙青瓦,没有精致的妆容,两人素面朝天的笑容却格外俊朗美丽,被网友赞为“最美婚纱照”!(据《扬子晚报》报道)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智”当如何扶?这当中除了要靠制度和政策的力量,还要依托人性的力量。因为扶贫,不是一项简单的“达标”工程,其中既要有硬实力的提升,也要有软实力的支撑。

  扶智的本质是教育脱贫,通过教育让人们认识到造成贫困的原因,找到解决贫困的办法和路径,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放飞梦想。然而,对于很多志在四方的年轻人来说,贫困地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并非毕业后的择业首先。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近,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环境优越的大城市里打拼,去更高的平台发展。久而久之,优质的教育资源就会离贫困地区越来越远,导致贫困地区教育问题陷入恶性循环。

  这种“恶性循环”何以求解?除了靠国家政策的帮扶和支持,还需要有更多人能够甘于奉献、主动担当,用自己的青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树立梦想、实现梦想。上述新闻中“最美婚纱照”的主角侯长亮和女友,就是这样两个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人。他们在艰苦的山区支教了10多年,就是靠这份坚守、这份善良、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才赢得了众多网友的“赞”。支教教师是教育扶贫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他们不但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用自己的言行把道德的力量、奋斗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力、自信,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力量的人。

  照片中,孩子们手中举起了“走出大山,不但要走出物质的大山,更重要的是走出精神的大山”的标语,这是孩子们的梦想,也是广大支教教师的心声。但走出这“两座大山”,仅靠几个人的力量显然不够,还需要更多年轻人扎根山区,为那里的教育事业注入更多优质资源,为那里的孩子带去更多希望、更多梦想。(武侯区评论员 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