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春志愿服务要紧盯乡村疫情防控跟关爱弱势群体两个重点环节

发表时间:2021-01-11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对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作出专门部署。为此,江苏省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围绕“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行动。(1月5日江苏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即将到来,为了营造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丰富节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逢春节前后各地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今年也一样,不少地方结合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为新春到来做好充分准备。不过,今年与往年也有不同之处,特别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河北等地呈散发多发聚发趋势,这些新情况也给我们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既然这样,那么今年的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如何开展呢?笔者认为,还须紧盯乡村疫情防控和关爱农村弱势群体这两个重点环节。

  要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物防人防技防等方面,城市都要比乡村强。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春节期间将有大批在全国各地务工的农民工返乡,这就更加增加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可以说,乡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特别容易出现聚集性活动,引发疫情传染扩散。因此,各地在组织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要把基层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在切实做到做好自身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围绕疫情防控广泛开展疫情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乡村环境整治和卫生清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农村群众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基层农村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要围绕送温暖开展志愿服务。新春佳节是亲人相聚、万家团圆的重要日子。现如今,虽然全国所有重点贫困地区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过上了人人所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但一些特殊人群依旧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关爱。比如孤残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以及留在工作地过春节的外地人员等,他们内心孤独,缺少亲情,需要温暖。而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不强,从新春佳节中可以窥斑见豹。因此,各地在组织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中,要围绕这些特殊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视其不同情况给他们送生活所需物资,送心理咨询服务,送医送药,真正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新春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的重中之重。各地在开展活动中,一定要结合实际,因势利导,特别是当前要紧盯疫情防控和关爱弱势群体这两个重点环节。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成效、擦亮品牌,推动志愿服务跃上一个新台阶。(青羊区文明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