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向他们学习!“最美职工”美在奉献与创造

发表时间:2021-01-11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11月25日新华社)

  “最美职工”,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工人阶级的代表。他们之所以被称之为“最美”,就是因为他们长期坚守基层工作岗位,爱岗敬业,甘守清贫,耐得住寂寞;就是在于他们不畏艰难、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众所周知,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哪里最艰难,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辛苦,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城市的交通要道、工厂的锅炉房、嘈杂的菜市场、深夜的马路上,忙碌的站台上……可以说,也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的工人阶级奋战在基层一线,我们这个社会才更加和谐安宁,我们的家园才更加幸福美好。

  “最美职工”,美在立足岗位、甘于奉献。“最美职工”,虽然大多岗位平凡,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热爱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最美”的形象。比如“最美职工”、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她大多数时间都在和下水道“打交道”,从巷路到排水管网,再到雨水井和检查井,一干就是19个年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责任与担当;再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江夏区舒安支局投递员熊桂林,30年来,他坚持为300多位留守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邮差儿子”;在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间,他将三轮车变成流动“杂货铺”,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为偏远乡村打通“爱心邮路”……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有了他们“最美身影”奉献在基层、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才换来我们亿万家庭的和谐幸福,有了祖国的繁荣富强。

  “最美职工”,美在克难攻坚、勇于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工人”不再是体力劳动的代名词,他们正在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比如 “最美职工”、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20多年来他刻苦学习理论知识、钻研提纯技术,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到普通工人、高级技师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再到大国工匠的跨越。再如 “最美职工”、大庆油田普通采油女工刘丽,她长期扎根采油一线,以执着奉献诠释责任担当,以精益求精打造质量标准,以创新创效谱写工匠篇章……可以说, “最美职工”,不仅仅美在任劳任怨、埋头实干苦干,更美在其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最美职工”,美在心灵,美在奉献,美在创造。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职工”先进事迹,不仅仅是为了表彰先进、展示“最美”形象,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导广大工人阶级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看齐对标,以便更好地立足自身平凡岗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劳动者的力量。(天府新区文明评论员: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