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就地过年”重在留心

发表时间:2021-01-21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17日,浙江省义乌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一则中英双语通告,让广大网友不禁拍手叫好。(据光明日报报道)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松懈。由此,临近春节,多省市相继出台了各种鼓励性措施和福利性政策,倡导人们“就地过年”,从而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全国人民平安过年。

  一场疫情,的确从很多方面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过年了,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回家都是“必选项”。然而今年春节,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这个“必选项”却变成了“可选项”,这就意味着很多人会适时选择“就地过年”。对于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新转变。要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欣然接受这种转变,就需留人又留心,如此才能隔地不隔心。

  靠什么来“留心”?就要靠务实的暖心政策做好兜底保障。日前,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娱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各地方也出台奖励政策,积极响应“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

  补贴红包、手机流量包、电子消费券、免费门票、配餐服务……一项项暖心政策、一个个惠民“礼包”,如同一股股暖流,为这个“小别离”的春节增添了亮度、注入了温度。正如一些网友留言所说:“这样的诚意,想不留都舍不得。”

  党和国家的关心、城市管理者的用心,换来的是老百姓的安心和舒心、开心和放心。“就地过年”不再是一种无奈的被动选择,而是更多人愿意主动为之的过年新尝试新趋势。疫情之下,人的作用和价值更加突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只有民安,家才能安,国才能安。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幸福团圆、和谐安康。通过多措并举,把温暖和实惠送到家,让广大人民群众过好年、好过年、年好过,是春节的头等大事,国泰民安就是最大的喜庆、最大的幸福。(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