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配套服务保障,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1-01-26 10: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春节不一般,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日前,人社部、工信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光明网)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各地政府鼓励在外工作人员不返乡在外就地过年,为留人就地过年,各地纷纷采取补偿措施:不少地区拿出“真金白银”,或是直接奖励外来务工人员,或是鼓励当地企业引导员工留在当地,并予以补贴;也有地区实行门诊、健康体检五折及房租减免的政策;有地区对当地景点实行免费的政策。从这些举措可以看出,为了使得在外人员感到“此处安心是吾乡”,地区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做好配套服务,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才能够真正落实好就地过年号召,既能够科学防疫,又让在外过年更温暖、更幸福。

  就地过年需要问需于民,服务人民。各地政府需要结合实际现实情况,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解决人们实际关心的问题,让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就业保障、生活诉求、人文关怀等得到保障,对于有困难的人员要及时援助,解决困难,温暖心灵,让在外人员过一个安全又温暖的中国年。政府还要安置好留守老人和儿童,减少在外人员的担忧,让他们放心,让家人安心。

  就地过年需要根源现实,切勿“一刀切”。就地过年对于各地政府管理部门也是一场考验,这不是一个死命令,而是具有人性化温度的科学措施。当出现因为个人原因必须回家过年的情况时,各地需要对流动人员严加规范,强化核酸检测查验环节,检查健康码与行程码,通过包车、包专列等多种形式,实现外来人员“点对点”流动,减少疫情的传播风险。社区工作者也需上门检查从外地归来人员,如实登记,及时上报,落实好科学防疫工作。

  做好配套服务保障,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对于中国人来说,过年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大事,回家团圆亦是心之所望,然而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在外人员需要就地过年,为了让人们感受到“家在远方,情在周围”的温暖,为了让过年更有温度,各地政府必须从现实情况出发,做好补贴保障工作,真正做到“处处是家乡”的关怀。(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