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地铁刷脸开启科学防疫新纪元

发表时间:2021-01-27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证实,成都地铁将开启刷脸乘地铁的新模式。据悉,此次人脸识别系统项目涉及线网已开通运营的12条地铁线路,共计287座车站,并未全部覆盖所有线路和站点。待线网所有车站及中心平台功能测试验证完成后,将正式面向乘客开放。

  科技强国,交通先行。地铁刷脸,不只是高大上的代名词,更是兼顾创新与效率的排头兵。市区上班的白领,大多愿意选择地铁出行,价格便宜,比起公交车来少了等红绿灯,没堵车时间,节能环保。但是每天早高峰、晚高峰时段依然要排起长队,安检,扫码,有的余额不足还要排队充值。如何安全快捷地过闸值得我们深思,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势很重要,分秒必争对每位上班族都很重要。

  刷脸进站,减少排队时间,提高通行效率。人脸识别系统建成后,不仅可以减少乘客排队购票、过闸乘车的时间,还能提升进出站效率。让人们乘车更加快捷高效。刷卡时间再往前提几秒,上班时间也就多了几分宽裕。刷脸支付同时完全避免了地铁卡弄丢,手机没网打不开扫码的尴尬境遇,步骤简单,操作方便,支付更加随心所欲。

  刷脸进站是对防疫工作的巨大支持与肯定,降低公共地段交叉感染风险。刷脸扫码同时支持带着口罩,免去了和实体票卡纸币的接触,手不用去触摸任何公共物品,只需抬头,就可成功刷卡,这项技术让我们乘出行更加便利,疫情防控切勿掉以轻心。虽然国内情况趋于平稳,但是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放松,时刻保持警惕,狡猾的病毒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发,所以减少聚集,缩短停留时间,不接触,多重防护安全出行才是防疫最强音。刷脸支付正好诠释这一优点,在特殊时期具有重大意义。

  当然,我们在使用高科技刷卡的同时,也要避免个人信息地泄露。乘客的私人信息神圣而不可侵犯。我们在使用的同时一定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不能给他们任何机会盗取公民个人资料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同时相信人脸系统建成后,可能还会和个人诚信挂钩。任何逃票行为一旦查实都会受到严惩,千万不要因为几块钱,占小便宜而吃大亏,影响自己后续征信问题。

  当然刷脸进地铁肯定也有不完善的地方,系统后期肯定还会优化升级,期待它更加完善,同时希望这项技术能扩展在公交车、轮船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让安全防疫无处不在,让刷卡变得更加科学便捷,提高进出站效率,造福广大市民。(龙泉驿区网评员 小王)